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會作道德判斷的機器人

我們都已經看過現代化的機器人能作些什麼事;每次只要機器人多學會一項技能,就會登上新聞版面,像是會跳舞的機器人,像是會指揮交響樂團的機器人 (YouTube - Honda ASIMO Conducts The Detroit Symphony Orchestra),這些都是舊聞了。最近還有會演戲的機器人;他們可以模擬人類的表情 (YouTube - Robot actress takes to the stage),現在還有這個:會作道德判斷的機器人!

Discovery News 上週有一則報導,Robot Makes Ethical Decisions,介紹了這個有道德思考的機器人,它是由哲學家 Susan Anderson 和電腦科學家 Michael Anderson 共同研發(是真的 Mr. Anderson、真的不是 Neo!),他們設計了一套電腦程式讓機器人作道德判斷,這個電腦程式根據的原則是 1930 年一位蘇格蘭的哲學家 David Ross 所發展的道德準則 prima facie,像是保持公正、做好事、不得傷害、信守承諾等等 (W. D. Ross)

舉例來說,這個機器人可以協助病人用藥,它會提醒病人吃藥的時間到了,如果病人一再地拒絕服藥的話,它就會使出擒拿術強押病人用藥--啊,那個是機器戰警才會作的事--是這樣的,如果病人一再地拒絕服藥的話,這個有道德感的機器人會通知醫生!!


不過,現實的情況可能沒有那麼單純,例如,如果病人欺騙它的話;像是答應服藥但是並沒有真的去吃藥。又或者病人直接把機器人關機!像這些情況,就超出機器人所能對付的範圍了。


畢竟,就像這則新聞報導最後所提到的,機器人可以有道德,可是人類不一定有道德。


P.S. 誠心建議您連到 Discovery News 上面的新聞頁面看看,因為網頁裡有附上影片,除了可以看到 Mr. Anderson,喔還有 Ms. Anderson,現身說法以外,最主要是影片裡面,機器人還會跳舞給你看,甚至還會表演瑜珈給你看(見 3:01 處),很厲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