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買「筆」記

前幾天,到文具店去買東西,順便逛一下,想找一枝原子筆。其實我好久沒有逛文具店買筆了。因為很久很久以前,我們家自己就是開文具店的。到了我大學畢業以後,基本上就跟這個動作慢慢絕緣了,只有偶而,像是開會的時候,拿枝筆在筆記本上裝模作樣寫點東西,這樣而已。真的很久沒買筆了。話說那一天,要找一枝合用的筆。東看西看,發現現在好像「極細」是王道。筆芯有 0.5、0.38、0.25 等等,而且是好幾排,陣容非常雄壯。我想起來以前電視上面還有原子筆廣告的時代(很難想像吧!原子筆廣告耶!!有看過?真的?多久以前?!),那時,筆芯的直徑就是技術所在(吧?),總是要強調極細。那個時候,很自然地,也覺得願意多花點錢買極細筆尖的筆。只因為那是最酷炫的。現在呢,極細竟然還可以有好幾種細法!價錢雖然有貴一點點,但顯然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術,也不是什麼酷炫的行頭,只是到底哪一種粗細比較符合你的使用要求而已。以我自己而言,我不喜歡。0.38 我不喜歡。0.5 我也不喜歡。0.25 就更別提了!筆尖那麼細,寫在紙上,彷彿就要劃破紙張,割裂紙張!

看來看去,一試再試,最後,我還是想找原來的、一般的、普通粗細的筆。寫出來,看到紙張上,墨色飽滿,果然,舒服多了。然而,問題來了。老問題來了。不是錢的問題。所謂原來的、一般的、普通的粗細的筆,它的價錢其實是所有原子筆之中最便宜的!所以,如果說是錢的問題,那簡直就是嫌它為何比別人便宜了!這算是哪門子的問題呢?不是!不是錢的問題。問題是,老問題是,漏油!是的。幾十年過去了,一代又一代過去了,幾百年過去了(咦?原子筆是什麼時候的發明?),始終!始終都有筆芯漏油的問題!就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總是寫著寫著,手掌側面就沾上了筆油,然後再印到其它地方,搞得一頁筆記髒兮兮的!那恐怖的學生時代回憶又回來了!--好像太誇張了。呃,回到現實。話說那天,我在店家提供的試寫的紙上,停筆處,甚至轉折處,仍舊發現有些微漏油的現象。很奇怪。這個問題竟然始終如一!當然,話說回來,當初也是因為這個問題,所以極細筆芯能夠大受歡迎,因為漏油相對不明顯;相較之下,筆記頁面就很乾淨。不管怎樣,還是令人好奇,為什麼漏油問題,在一般粗細的筆上仍然不能有效解決。

也許,是因為人們不在意吧?只要買細一點筆芯的原子筆,就不用擔心漏油問題。如果不喜歡細細的筆尖彷彿要劃破紙張的感覺,那就,呃,又不想漏油,呃,那就別用原子筆,改用極細簽字筆不就好了?幹嘛那麼囉嗦、吹毛求疵?對呀!我是在堅持什麼啊?


其實,我只是想找一枝劃重點的紅筆而已。筆跡太細,我怕重點的呈現顯得不夠突出。簽字筆呢?但我又不希望因為墨色太過充足映到紙張背面,搞得看到紅線還得分辨是不是背頁印過來的。



還有,呃,其實,那天,我忘了帶錢包,又懶得再跑一趟,口袋裡只有零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