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普通讀者的《非普通讀者》

《非普通讀者》(Uncommon Reader)是一本小書,算是中篇小說。作者是亞倫‧班奈(Alan Bennett),譯者陳建銘。故事梗概,可以把它視為是作者的讀書筆記。據說作者就是根據他的閱讀書單來寫作這個關於英國女王閱讀之旅的故事。裡面的書我沒讀過的居多,可見我的書單跟作者有多不相同;簡直像是互斥了!故事裡呈現兩件事,一是閱讀的樂趣。不僅止是讀一本書、一探作者思路或人生經歷的樂趣,而且還是不斷開展的樂趣,因為一本書,往往會開啟你閱讀另一本書的大門;一本帶一本,永無止境。以我為例,看完了《非普通讀者》,我決定一定要讀讀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雖然還不知何時能有那個火星時間,一共七本耶!

二,閱讀是個人的、內向的。你的閱讀,與他人無涉。沉浸在閱讀之樂中,就好像是向你身邊的人關上了窗戶。在這個故事裡,女王沈迷於閱讀,造成了她身邊其它人的困擾,於是他們試圖阻止女王的閱讀。

雖然第一點,閱讀的樂趣,我非常清楚,但其實我覺得特別心有戚戚焉的是上述第二點,閱讀是「內向的」,進一步地說,「閱讀不是做事」。閱讀是件快樂的事,可以令你物我兩忘,流連於只有作者跟你的世界。絕對可以令你忘記時間。當然當然,前提是你真的喜歡那本書,或者,也許你覺得「不是喜歡」,你只是「被吸引進去」。雖然故事裡女王的書單我幾乎半本也沒讀過,但我卻經歷過她的歷程,發現閱讀雖然豐富了我的生命,但是也破壞了我的生活規律,這使得我,只有在長假期間,或者真的很有時間時,才會允許自己一頭栽進書本裡去。這大概算是比較消極的作法吧 XD!故事裡的女王,是決定「將生活擲入書本」,她要去尋找她的「聲音」,女王決心開始寫作,這不算是洩密,也絕不是「雷」,書皮上就已經說了女王決心開始寫作。成為作者,這應該可以算是讀者的進階、或昇級。不過換個角度想想,現在,不論你是開個個人部落格,或者是玩玩推特、噗浪這些微網誌,當個作者有什麼難的?人人都可以做到啊!對吧?Ok,ok,我想說的是,我的追尋不可能像故事裡女王的追尋,她的答案並不是我的答案。我的閱讀之旅,風塵僕僕的我,還在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